•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沈满洪为集贤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22-05-09】 【来源:集贤学院 】 【作者:郑丽萍】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5月7日,校党委书记、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沈满洪教授应邀出席集贤学院2022年学术月启动仪式,并为求真实验班学生作学术月首场讲座。


沈满洪以《谈谈研究式学习》为题,从何为研究式学习、为何研究式学习、如何研究式学习三个方面,与师生进行了分享交流。他指出,研究式学习与集贤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的办学定位紧密相关,无论是求真实验班还是创业班,无论是培养未来的科学家还是企业家,都要建立在创新的基础之上,每位学生都要学会研究式学习。

沈满洪深入分析了研究式学习的内涵。他指出,开展研究式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有效学习、有效研究、有效工作,开展研究式学习需具备问题意识、方法意识和创新意识。他倡导同学们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万个友”,要多参加各种类型的学术活动,多了解掌握前沿学术动态,要在广泛阅读中产生思想灵感、促进学科交叉,要在深入一线、深入调查研究过程中了解政府、人民、社会所关切的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沈满洪还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如何开展研究式学习的经验体会,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如何选择研究方法”“如何克服学习焦虑”“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问题。沈满洪鼓励大家,要善于批判学习、敢于发表观点、潜心投入到学术研究中,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研究式学习贯穿始终。

我校求真实验班设立以来,积极构建“红蓝绿”三彩育人体系,其中蓝色代表理性、智慧、独立,学术月是实现蓝色育人的一个重要载体。

启动仪式上,集贤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学术月方案。本次学术月活动包含了“学术领航”集贤大讲坛专家讲座、“导师来了”导学沙龙、“见贤思齐”朋辈分享、“学术启航”科研训练营等内容。


(集贤学院 郑丽萍 陈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