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永官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6-30】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6月28日上午,应学校土壤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团队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学术所长朱永官研究员于东湖校区作了题为“"One Health"框架下的土壤健康研究”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吴家胜主持报告会,环境与资源学院及其他学院师生4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朱永官从“大健康(OneHealth)”概念出发,指出“土壤-植物-人群(动物)”连续体中的土壤健康和微生物循环是实现“大健康”的核心,并从必要性和重要性两方面分析了土壤健康研究的意义。目前土壤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土壤污染与全球变化会降低作物养分与农产品硒锌铁等微量元素含量,引发食物质量要素的变化,导致人体“隐性饥饿”,最终影响人体健康。

朱永官把土壤比作“人类的药铺”,他指出土壤中含有大量可以合成抗生素的微生物,科学家可以从中提取出很多抗病毒、抗细菌、抗癌症等物质,利用化学手段制造出更多符合人类需求的药物,这充分彰显了土壤健康与人体健康的密切联系。他倡导发展绿色健康农业,加强污染土壤的生物修复,如实行微生物组移植与生态修复。他指出未来需要在土壤生物系统的健康诊断与调控技术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通过本次院士报告会,使广大师生深入地了解了“大健康”框架下土壤健康研究的重要价值。

吴家胜指出,朱永官院士的报告内容宏富、深入浅出,不仅拓展了与会师生的研究视野,还鼓舞了我校师生开展科学研究的信心和热情,希望我们广大青年老师和同学们能不断学习与专研,能像朱院士一样在科学领域不断研究、不断探索,做出更大的更好的研究成果。

现场气氛活跃,师生踊跃提问,积极与朱永官院士进行了积极互动与交流,朱院士充分肯定我校学生的专业素养。

(环境与资源学院 胡雪 唐荣贵 王雨豪)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