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黄坚钦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并赴京接受表彰
【发布日期: 2021-07-02】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近日,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林学学科负责人、森林培育学科党支部副书记黄坚钦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应邀赴京接受表彰,并参加了7月1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7月2日,校党委书记沈满洪会见从北京接受表彰回校的黄坚钦教授,向他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校党委副书记冯尚申,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缪鲁加参加会见。

沈满洪对黄坚钦为学校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黄坚钦教授是浙江省属高校今年唯一的一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的获得来之不易、意义巨大,是他个人的荣誉,支部的荣誉,也是全校的荣誉。学校迈入“十四五”新开局,向研究型大学奋进,争创“双一流”的过程中,特别需要标志性成果和做出卓越贡献的人才。期待黄坚钦带领林学学科发挥优势特色,继续做出乡村振兴的标志性成果,提升服务地方水平,学校也将一如既往提供大力支持。

沈满洪强调,全体师生党员要以黄坚钦教授为榜样,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为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争创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坚钦表示,本次荣誉的获得感到十分光荣,做出的成绩离不开学校的关心支持,荣誉应归功于学校,归功于大家。乡村振兴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也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他表示,本次荣誉的获得使自己感受到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继续带领学科和团队积极回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顺应社会发展需求,深化科学研究,培养专业人才,投身服务一线,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党旗飘扬在科技服务中,为乡村振兴继续贡献智慧力量。

黄坚钦是我国知名的“山核桃”教授,带领团队三十多年如一日服务乡村振兴。他作为森林培育学科党支部副书记,坚持将支部建在学科上,所在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他推动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省属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他和团队钻研在科技攻坚一线,在干果良种选育基础理论研究与高效培育关键技术开发上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领衔完成的“南方特色干果良种选育与高效培育关键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他和支部党员积极投身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带领团队挺进大别山、进军黔东南,把科技成果播种在服务国家扶贫的大局中。

截至目前,黄坚钦及其团队推广的技术,累计新增造林面积121.5万亩,新增干果产量9.6万吨,累计增加产值57.7亿元,大大推进了山核桃、薄壳山核桃、香榧等南方特色干果树种栽培良种化进程。黄坚钦曾被评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等荣誉,他领衔的“干果团队”荣获科技部最美科技人。

(新闻中心 郭碧玮)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