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我校研究成果获杭州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发布日期: 2021-10-11】 【来源:园林学院 】 【作者:徐寒建】 【编辑:】 【点击量:

近日,由园林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教师共同参与的《文化艺术振兴乡村的成功探索和改革建议》一文被省级重点智库杭州市城研中心《城市治理决策参阅》2021年第21期采纳刊发,获得杭州市市长刘忻批示。


宁海梅山村美丽庭院设计

《文化艺术振兴乡村的成功探索和改革建议》是基于园林学院长期开展“文化艺术振兴乡村”服务实践活动经验总结的成果。文章深入介绍了“文化艺术促进乡村振兴”的成功案例与探索,认为“文化艺术振兴乡村”使乡村传统文化得以继承保护并重新“焕发生机”,与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理念高度契合,激发了村民的主观能动性具有极强可推广复制性。

文章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作为“两山”理念的发源地,如何进一步统筹与兼顾全面乡村振兴的“高质量”与“高品位”,如何促进“两山”理念再深化与再丰富,建议可以从提升“两山”理念视域下乡村文化的艺术美学内涵入手,推进乡村振兴艺术化的提升与呈现,加快乡村美学品牌构建,让艺术与美学“邂逅”乡村振兴,促进实现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在“浙”里乡村的落地与生根。 

一直以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文化艺术振兴乡村”工作,相关学院从2007年开的免费庭院设计服务活动开始,连续14年选派团队参与临安、富阳、义乌、磐安等30余个地区、乡镇的乡村振兴服务工作,采用“文化艺术振兴乡村”服务实践模式,打造了一批设计施工时间短、艺术显现度高、文化挖掘保护特色凸显的乡村建设示范点,通过带动村民自主改造、加入与支持乡村改造,全方位提升乡村的文化品位与品牌形象,构建了“紧扣人居环境学科特色,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建设”的党建创新服务模式,凝炼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艺术振兴乡村”等特色党建品牌。


 (园林学院 徐寒建)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