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筑梦生态 强国有我】学校首届生态节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 2021-10-24】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10月24日,浙江农林大学首届生态节启动仪式在东湖校区影剧院隆重举行。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程渭山,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中国办公室执行主任文香英,浙江农林大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沈满洪、沈希、冯尚申、沈月琴、徐爱俊、包松永、缪鲁加、倪建均,校友代表大会部分代表出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施美红主持仪式。

周国辉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奋力打造“两山”理念实践成果的重要窗口,探索出一条因地制宜、行之有效的绿色发展之路。浙江是全国首个设立“生态日”的省份,“浙江生态日”作为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标识,为打造“富饶秀美、和谐安康”的美丽浙江,为向国内外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浙江实践注入了生机活力。

周国辉表示,浙江农林大学走出了一条独具生态特色的办学道路,为浙江乃至全国输送了一大批具有“肯干、实干、能干”品质,拥有生态文明意识、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学校全面实施“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工程,取得了一大批高水平生态科技成果,为服务国家全面乡村振兴战略、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现代农林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周国辉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教育,积极打通“两山”转化通道,进一步强化碳达峰碳中和的科技支撑,继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科技创新、生态科普教育和环境学科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全面激发全省大花园建设内生动力,以扎实举措推进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建设,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沈满洪表示,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办学理念和特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建设生态性大学、彰显生态化特色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沈满洪指出,生态节是按照学校总体要求,精心打造的校园文化精品活动之一。通过“生态育人、育生态人”系列活动及生态节的举办,将引导全体师生强化生态文明理念和主动担当意识,以高层次生态人才和生态成果助推生态性大学和生态文明建设。

对于生态节活动开展及生态性大学建设,沈满洪要求,一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肩负起学校的办学使命,强化生态化人才培养,提升绿色化科研水平,支撑和引领浙江省现代农林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二要彰显特色化和品牌化。要不断厚植学科专业特色优势,打造“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农林育人特色品牌。通过开展生态课程、生态文化、生态环境、生态研究、生态实践五大生态育人行动计划,将生态理念融入“三全育人”各领域和全过程。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生态教育“第二课堂”活动,培育拥有与新时代相适应的生态品德、生态品格和生态品行的“生态人”。三要突出实践性和实效性。要紧紧围绕争创“双一流”建设高校目标,依托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让每个师生烙上“生态人”的印记。要在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生态经济与文化、碳达峰与碳中和等领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在奋力打造美丽浙江“重要窗口”、书写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过程中贡献浙农林大的智慧和力量。

周国辉、程渭山、文香英、沈满洪、沈希,校友代表、虹越花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胜德,学生代表、文法学院城市管理212班喻章涵等共同启动首届生态节。领导嘉宾共同浇灌小树苗,使得小树苗“向阳而生、立地成长”,最终长成参天大树,寓意着我校“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工程将结出累累硕果,让每个浙农林大人深刻烙上生态印记。

社会合作处负责人介绍了我校开展生态科技创新与服务情况、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生态志愿者深情朗诵了《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公约》,茶学院的学生代表表演了茶文化节目。

仪式上还表彰了生态育人优秀教师、学生“生态科技标兵”、学生“生态文明志愿者标兵”、生态节能寝室、植物达人等。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生态主题展、学院生态成果展和菊花展,全方位感受我校“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工程实施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本届生态节以“筑梦生态,强国有我”为主题,于10月24日至30日举办。活动期间,将开展生态主题展和学院成果展、天目大讲堂论坛、校友代表大会、生态美育文艺作品展演、“东湖菊韵”主题活动、生态美食展、生态迷你马拉松以及学院自主活动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生态节旨在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打造具有农林特色的思政育人品牌,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具有生态文明意识、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和区域现代农林业未来领导者,为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来自新华社、中国教育报、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媒体的记者,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教师代表,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参加活动。启动仪式还采取网络直播形式同步进行,吸引2000余人线上观看。

(新闻中心 郭碧玮/文 尧甜/图)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