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综合新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长沈希深入各部门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7-17】 【来源:资产公司 】 【作者:王闪璐】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日前,校长沈希分别到人事处、资产经营公司、研工部、校团委、园艺科学学院、后勤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开展调研,指导相关工作。

在资产经营公司,沈希认真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对公司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精准把握校属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学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工作:一是要落实精神,明确思路,进一步落实所属企业改革精神与学校关于校企改革的要求,发展壮大体现学校特色、发挥学科优势、被实践证明、与学校使命高度吻合的企业;二是要科学合理,职责清晰,科学谋划完善既符合校属企业改革发展要求,又符合实际情况,规范高效的经营性资产管理体制;三是要重点突出,目标协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监管,突出重点,明确目标,齐心协力,不断推进校属企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双轮驱动,做强做大,有效把握并利用市场规则和企业发展规律,强化制度设计,发挥品牌优势,扬长避短,继续做强做大园林设计院,高水平建设科技孵化平台。

在人事处,沈希听取了工作汇报,对人事处上半年围绕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牵头完成学校机构职能调整、 “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编制、系列人才引进培养制度修订等工作给与肯定。沈希指出,人事处作为学校重要的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部门,要站位高、视野宽,从学校发展的全局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在学校新一轮改革发展过程中,人事处每个人都要挑重担、担重责,拓展人事工作的外延和内涵,以“大人事”的理念处理好改革、稳定和发展的关系。沈希表示,做好人事工作要处理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原则和灵活的关系、主体和客体的关系、内部和外部的关系、分工和协同的关系。沈希要求,要以2022年新一轮岗位聘任为抓手,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围绕学院办大学目标,激发学院发展内生动力,使学院真正成为办学主体,确保“十四五”各项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在研工部,沈希认真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对研究生院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研究生院是人才培养的龙头,要以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为着力点,带动本科人才培养和学校学生整体人才质量的提升,他要求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一是要推进研究生学位点建设工作,以此为契机推动研究型大学的建设;二是要规范研究生培养机制,做好导师队伍建设;三是要保持谦虚、谨慎、低调的工作态度,练好内功,积极对外开拓、学习;四是要重点突出、稳步推进,争取在硕士点和学博、专博工作中取得新的成绩。同时,他要求研究生院全体成员明确“分工”和“协同”的关系,做到“分工不分家”,协同开展完成部门工作。

在校团委,沈希指出,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宣传党的主张,为党凝聚青年,是共青团最根本的政治使命和最重要的组织价值,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干部都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牢记共青团工作使命,在凝聚引领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中发挥良好作用。沈希要求,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干部要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理念,努力做到本职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的有效融合,紧跟学校发展大势,充分发挥团工作在育人成才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做到教育教学一体化、育人育才一体化;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织密建强团组织体系,一竿子到底开展工作,把工作落实到每个团支部、每位团员青年,同时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作用,既要给学生干部压担子,更要给学生干部予以充分指导,使他们在岗位锻炼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要树立团干部良好形象,始终牢记教师身份,一身正气传播正能量,在学生面前树立良好形象,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多站在学生角度考虑问题;要秉承“体艺育人,终身受益”的教育理念,有效开展艺术教育工作,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娱体艺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学生、教育学生,围绕“生态特色鲜明”主题,打造农林大学艺术教育美育品牌;要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细化工作任务,加强工作创新,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增强共青团的影响力,打造“靠得住,叫得响,看得到”的共青团品牌,为学校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在园艺科学学院,沈希指出,园艺科学学院要主动作为,切实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要求,开启好学院发展新征程。一是要立足现实,谋划未来。特别要把准浙江省域园艺产业特点与现实需求,总结近20年来园艺学科专业建设经验,进一步明晰园艺科学学院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学校做大做强农科“正面战场”中“主力军”的角色与使命;二是要担当负责,自力更生。学校已为学院学科发展提供了舞台与基本条件,职能部门要继续提供更好条件支撑与服务保障,但学院发展速度的快慢主要取决于学院自己,大家一定要发扬“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的学校精神,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三是要对标对表,狠抓落实。主要是在学院规划与实施过程中,要紧紧围绕建什么样的学院这个主题,从多个维度理清发展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做到目标明确、指标量化、任务清晰、措施有效;四是要强化特色,持之以恒。园艺学科专业与学校“区域特色鲜明”“研究型”等战略目标关键词高度契合,希望学院聚焦区域、聚焦特色、聚焦产业、聚焦问题,提高学科与学术组织化水平,从论文导向转向成果导向,做特色鲜明的研究,追求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推广的有机融合。

在后勤服务中心,沈希强调,后勤保障工作要始终围绕“四个后勤”建设,打造与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努力开启创建浙江省乃至全国高校后勤服务标杆的新征程。一要持续打造“窗口后勤”,不断满足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向往,提高师生服务满意度,在全校师生中树立服务窗口的标杆;二要持续打造“品质后勤”,始终树立精品意识,注重精细管理,强化过程管控,打造农林品牌;三要持续打造“现代后勤”,注重顶层设计,夯实数源基础,完善业务流程,以数字化赋能,智慧化管理,推动后勤服务工作提质增效;四要持续打造“清廉后勤”,要党政协同,同频共振,切实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形成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机制。 

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陪同调研。


(新闻中心 综合)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