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综合新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成果获浙江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
【发布日期: 2022-01-20】 【来源: 】 【作者:】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近日,由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人员朱臻、沈月琴、宁可共同撰写的《进一步深化浙江省国家公园体制机制创新的政策建议》获得浙江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

该文总结了我省国家公园体制机制探索与实践经验,分析了面临的实际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主要观点有:一是成立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管理局总体统筹负责管理“两区”;出台“一园两区”保障制度;明确国家公园管理局、地方政府具体职责,以及跨省共管合作机制。进一步优化“一园两区,垂直管理,政区协同”的国家公园顶层设计。二是建立涵盖森林碳汇交易补偿、区域横向补偿、绿色生态产业链金融在内的自然保护地生态补偿机制;以国家公园区域品牌为主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市场化实现机制。基于生态产品服务市场化,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三是建立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特许经营制度试点;着力打造国家公园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出台国家公园生态移民和产业扶持专项政策。进一步深化生态保护和社区融合发展的国家公园持续性惠益分享机制。

(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 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 徐艺华)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