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科学报》:浙农林大科研团队把农林科技送到大山深处
【发布日期: 2022-05-09】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眼下,正是林下灵芝菌木排场覆土和三叶青种苗培育与种植的关键时间节点。一有空,浙江农林大学中药与健康研究所所长吴学谦就带着项目组成员,前往遂昌、庆元等地开展灵芝、三叶青种植技术服务,助力山区林下经济发展和共同富裕。

在浙江丽水,专家们来到当地龙头企业浙江五养堂药业,现场指导技术人员开展“中药材与中药饮片一体质量控制及趁鲜加工”试验方案制定,指导企业推进新厂房灵芝提取、孢子粉破壁生产线设备选型与布局设计,并就近期连续阴雨天出现的灵芝培养袋杂菌污染问题,进行了原因分析和对策措施指导。

在庆元县安南乡安溪村的旺源恒家庭农场,吴学谦一行指导开展灵芝菌木培养、三叶青种苗繁育和林下灵芝三叶青袋式生态套种新技术。农场主刘东明、吴传玖一见到吴学谦教授一行前来基地,就急忙提出了一系列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灵芝菌木成熟度怎样才适合排场覆土?”“芝木外层塑料薄膜是全剥掉还是保留好?”“林下灵芝种植管理与大棚种植管理有什么不同?”“林下灵芝废料种植三叶青好不好?”“灵芝与三叶青袋如何在林下套种轮作?”吴学谦一一做答讲解,直到他们搞懂为止。

在遂昌县金竹镇药王谷毛竹林三叶青袋式栽培基地现场,吴学谦团队的技术指导得到了当地百姓的点赞。“吴教授经常来我们这里开展技术指导,五一劳动节假期也放弃休息,来帮我们技术指导,帮我们解决了很多技术上的难题,真的是辛苦啦。”

据介绍,吴学谦于2017年作为省科技特派员派驻遂昌县石练镇,并与当地政府签订“抗病毒中药三叶青粉直接口服饮片生产线建设及文旅康养”重大项目,将成果落户石练健康产业园实现产业化。

目前,吴学谦团队已经在遂昌县金竹镇指导青苗、森林王等数家专业合作社建立了3200多亩林下三叶青生态种植基地,使“遂昌三叶青“成功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证书,遂昌成为了新“浙八味”中药品种三叶青栽培规模最大的主产地。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5/478619.shtm 《中国科学报》:2022.5.9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