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打破常规、全国首创,光机电学科交叉融合发展 浙江农林大学光机电工程学院走出多学科融合发展的“芯”路径
【发布日期: 2022-05-11】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学科交叉是科学发展的必然。我校开创性的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光机电工程学院,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一个崭新的发展局面。从光学工程学科的特点来看,光机电一体化在光电传感、光电检测及智能农林设备等方面存在潜在的结合点,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实现共赢,可以更好地为提速现代农林业发展赋能。”说起光机电学科融合发展一年里来的变化,浙江农林大学光学工程学科戴朝卿教授深有感触地说。

2021年5月,浙江农林大学整合理学院的光学工程学科、工程学院的农业工程/机械工程学科和信息工程学院的电子信息工程系,成立了全国首个光机电工程学院,希望建立“致力于光机电一体化发展,打造智能检测与制造研究高地”的学院。学院成立以来,主动对接浙江省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不断丰富和拓展光机电一体化的内涵和外延,积极探索光机电交叉融合的“芯”路径。

光机电学科交叉融合,打造“芯”学院

“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推进智能制造,要立足制造本质,紧扣智能特征,以工艺、装备为核心,构建绿色低碳的智能制造系统,推动制造业实现智能化变革。2020年,《浙江制造强省建设行动计划》指出,智能制造正引领浙江省从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向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跃升。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成立光机电工程学院,希望推进微电子技术、控制技术、光学技术与机械技术的相互交叉与融合,打造智能检测与制造研究高地。”浙江农林大学光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周国泉教授说:“多学科交叉融合有利于解决重大理论和技术瓶颈,有利于产生新的知识生长点进而推动学科进一步发展,也有利于产生交叉学科进而产生新理论体系。我们将‘走交叉融合彰显特色之路’写进学院发展规划并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光机电交叉融合的‘芯’模式。”

光机电工程学院的成立,也让很多老师有了新的期待。电子信息工程系雷良育教授说:“我是新学院成立以后,从机械学科调入电子信息工程系的,在机械工程领域摸爬滚打三十多年,越来越感觉到电子信息技术,是制约自己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因素。新学院的成立,可谓久旱逢甘雨。我们希望通过光机电三个学科在课程、科研、人才等方面的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高端机械装备和智能制造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一年来,浙江农林大学光机电工程学院在学科交叉融合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师资引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平台建设等方面的融合发展。机械专业研201班学生虞浪说:“学科的交叉融合,提升了我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尤其是通过参与跨学科的学术活动,我发现自己研究的图像识别算法可以应用在光机电3个学科领域。在其他学科老师同学的指导下,我更加注重研究和应用的整体化,打开了我长时间研究单一领域而禁锢的思维,为我的研究课题注入了新思路、开辟了新路径。”

师资教学科研交叉,全面一体发展

师资融合是学科交叉融合的关键。光机电工程学院鼓励现有师资根据自身专业特长在学科(系)间合理流动,建设一支能进能出、开放流动的多学科背景下协同创新的交叉学科教师队伍。同时,聚焦智能检测与装备制造的发展方向,要求新引进教师具备多元的学科文化和研究范式,通过师资交叉融合,积极构建交叉教学科研团队生态,推动学科间均衡化发展。

学院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方面的交叉融合,导师交叉指导不同专业的学生。如电子信息工程系雷良育、光学工程学科张中卫等老师指导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在学科竞赛方面,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其他学科的竞赛,如鼓励机械专业的学生参与电子信息领域的智能汽车大赛、电子设计大赛等。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方面,学院重新优化了电工电子技术等教学团队,组织三个学科教师组成了《农业机器人》课程群,成立了辐射全国的《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虚拟教研室。

科学研究的交叉融合,是学院交叉融合成果的重要体现。在征集科研项目时,学院会组织三个学科一起研讨,找出制约学科和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共性问题,而这些共性问题往往就存在于学科的交叉点上。在申报书撰写时,通过交叉参与申报,既起到能力互补的作用,也切实增强并丰富申报书的创新性和研究点。在解决企业课题时,派出联合科研小组,实行光机电协同作战。在重大项目攻关时,更是集中全院优势力量组建光机电一体化的研究团队。

“学院集聚三学科优势力量,推动各学科研究方向的不断创新,已经成为学院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光学工程学科侧重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在申报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农业工程/机械工程学科与电子信息工程系则擅长在机构、产品方面做出创新,并将其应用推广,因此适合申报科技进步奖。三学科的交叉融合,可选的突破点位更多,基本材料更加丰富。”光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洪昀说,“通过师资教学科研全面交叉融合,学院全面一体发展优势不断显现,学院发展的潜力空间得到了进一步激发。”

全方位全过程融合,融合深入成效明显

“学院成立以来,通过光机电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和优势互补,我们学科在科研团队、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在丘陵山地智能农林装备研发能力和服务区域经济的能力日益增强。”农业工程/机械工程学科杨自栋教授说,“光机电深度融合是当前智慧农业和智能制造的内在要求,农林机器人需要导航、避障等技术,无人农场和无人工厂需要智能感知、检测及网络技术,智能育种和农产品无损检测等需要光调控与光谱应用技术。光机电工程学院的成立,给学科高水平研发与应用上述技术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们深信插上光与电的翅膀,机械学科一定研究更深、走得更远。”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光机电工程学院成立以来,三个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越来越深:农业工程/机械工程学科的1位教授、1位博士和光学工程学科的1位副教授申请调整到电子信息工程系,优化了电子信息工程系的师资队伍结构;新入职的7位教师中,有60%的教师具有光机电一体化研究背景;今年3月提交国家基金申报中,有5个项目的成员实现了学科交叉;学院提交的“国家林草局山地智能装备工程重点培育学科”,基本涵盖了学院现有学科的学术骨干……

光机电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191班学生陈翔炜认为:“学院光机电学科交叉融合后,自己与机械专业的同学一起参加浙江省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我们各自发挥所学,解决多个涉及不同专业的技术问题。备赛时,让我了解到光学工程领域、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最新前沿,拓展了我对光机电一体化的认知。”

“学科交叉融合是前沿重大科学研究的重要特征,是学科创新发展及新学科产生的重要路径,亦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模式。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已成为未来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一年来,光机电工程学院在探索中前行,在前行中发展,在发展中求突破,实现了学院发展的‘芯’路径。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逐步探索出了一些成绩。当前,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已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光机电学院仅仅走出了第一步,未来需要努力的方面还有很多。如何加强学科深度融合,尚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努力与探索。”周国泉说。

https://www.eol.cn/zhejiang/zhejiang_news/202205/t20220509_2224200.shtml 中国教育在线:2022.5.9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