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农林大学:新增数字经济本科专业,培养高水平数字经济复合型人才
【发布日期: 2024-03-21】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浙江农林大学获批新增数字经济(Digital Economy )(020109T)本科专业。至此,浙江农林大学本科专业数为63个,其中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5个,省级重点专业12个,省级优势专业7个,省级特色(含新兴特色)专业9个。

近年来,数字经济正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我国已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经济的驱动本质是人才驱动,在实施数字中国战略和数字乡村建设目标,推动数字经济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中,亟需“三农”知识技能与数字技术素养的数字经济人才,主要表现在多学科复合交叉、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数字经济人才供不应求,涉农企业数字化转型与运营管理亟待创新型数字经济人才助推,数字乡村治理能力与公共服务提升急需高水平数字经济人才引领。

浙江农林大学获批新增的数字经济专业,将聚焦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强国的战略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既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又熟悉农林业的发展规律与内在逻辑,能够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数量方法,适应数字经济分析、管理和治理岗位要求,引领“三农”领域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化管理的复合交叉型人才。

在校期间,数字经济专业的学生将系统学习数字经济概论、数字贸易实务、数字金融与政策、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智慧农业、数字经济创新与实训、数字乡村治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农业大数据分析等课程。该专业的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制学习年限3-6年,学生毕业并符合相关条件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该专业的毕业生,将具备数字经济的基本理论知识,将数字经济理论与“三农”工作实践相结合,具备农业项目及农产品数字化运营能力,农村数字化治理与改革、涉农企业数字数据标准与数据安全分析、数字金融、数据挖掘、数字营销、数字化供应链管理等工作的能力。能拥有创造性的思维方案和基于复合交叉学科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创意、创新和创业能力,并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能够创造性地提出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前瞻性的数字化转型方案与管理决策,数字农业数字乡村发展规划。

据介绍,该专业的毕业生将来就业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农业企业数字化运营管理,包括农业项目开发、生产、加工、物流到销售等供应链各环节的数字化运营业务和专技岗位;数字乡村治理与公共服务,包括与“三农”领域数字经济相关的各级政府主管部门与企事业单位;涉农数字信息服务,主要在农业大数据中心、农村金融机构、农村数字产业部分就业,从事农业大数据分析、农村数字资产管理、农村金融服务、农产品电子商务、基层电子政务和农民信息化技术培训等工作

浙江农林大学是浙江省人民政府与农业农村部共建高校、浙江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建高校、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浙江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一二三全产业链,不断优化专业结构与布局,增设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兴专业,建设一流本科专业。近五年共增设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动物医学、家具设计与工程、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智慧农业智能装备与系统。同时,以专业评估市场需求和人才培养质量等为依据,按照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教高〔2023〕1号)有关要求,学校通过改造升级传统专业等方式,撤销停招了8个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

https://www.eol.cn/zhejiang/zhejiang_news/202403/t20240320_2567459.shtml 中国教育在线:2024.3.20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