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科技金融时报》:集聚专家学者智慧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发布日期: 2021-07-16】 【来源: 】 【作者:】 【编辑:霍婷婷】 【点击量: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两山”(生态文明)理念智库联盟成立,旨在推动开展浙江省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应用对策研究,凝练和推广浙江“两山”理念(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经验和理论成果,为浙江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据悉,该联盟由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牵头组建,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宁波大学东海研究院、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省生态文明研究院、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省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丽水学院中国(丽水)两山研究院、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两山转化与绿色发展联合研究中心、浙江财经大学绿色管理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全球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浙大城市学院双碳治理研究中心等多个智库共同发起成立。

基于全面支撑联盟建设发展,同时成立的还有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从而促进学科交叉、凝练重点领域,服务浙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智库联盟建设。

“我校拥有一批长期从事生态文明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研究的高水平专家,在理论研究和咨政服务方面取得了一批显著的成果,整体研究水平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较强的影响力。”长三角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表示,联盟成立后,该校将彰显“农林底色、生态特色”,集聚全省生态文明、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专家学者力量,形成更大的综合研究实力,通过共同组织开展学术研讨、共同确定研究选题、发挥智库优势互补,形成重大理论研究成果,服务浙江率先高标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提供技术和理论的支持。

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执行院长孔凡斌表示,研究院成立后有助于集中校内外研究力量,围绕生态经济、低碳发展、生态文化和生态治理等方面开展研究,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浙江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当天,浙江农林大学还举办了碳达峰、碳中和论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新业、同济大学教授诸大建、浙江农林大学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国模等学者,分别以“从卡亚公式谈碳达峰碳中和”“碳中和重大政策最优出台时间:理论与论据”“林业碳汇: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路径选择”等为题,从理念、政策、技术等各个层面分享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建议和思路。

http://kjb.zjol.com.cn/html/2021-07/16/content_2758874.htm?div=-1 《科技金融时报》:2021.7.16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