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教育报》:云端“就业帮” 精准“帮就业”
【发布日期: 2021-09-06】 【来源: 】 【作者:】 【编辑:霍婷婷】 【点击量:

编者按: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公布全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第一批创新试点项目名单,确定了65个项目,其中16所高校入选。即日起,本报推出《高校数字化改革》栏目,遴选部分经验典型进行推介,供全省高校参考借鉴,共同打造浙江高校信息化建设新高地。

“今年找工作可真难啊!”浙江农林大学大四学生小张投出了几十份简历,还是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他在朋友圈写下自己的感慨,评论区瞬间就被有同样感受的毕业生刷屏。据统计,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超过1000万人,比今年多100万人。如何助力大学生就业,已成为很多高校正在思考的问题。

同时,通过调研不难发现,受疫情影响,线上求职逐渐成为学生就业主渠道,线上就业平台建设显得更加迫切……从今年6月开始,为了更加精准地服务学生就业,浙农林大探索开发“就业帮”系统,用大数据来帮助毕业生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搜集企业需求,帮助学生扬长避短,找到合适的工作,建立一种面向毕业生和招聘单位双向选择的云端就业模式。

一帮毕业生找到合适的工作

“就业难无非是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找到工作,二是找到合适的工作。对于多数大学生来说,解决第一个层面的问题并不难,随便找一份工作还算是比较容易的事情,但找到一份工资水平高、有前景又适合自己的工作实在是不容易。”浙农林大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一语道破就业难的症结所在。

基于这一现状,学校研发了“就业帮”系统,利用大数据的算法,帮助毕业生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通过提供线上的性格测试、职业测试及职业培训等课程,帮助毕业生精准匹配工作岗位。毕业生在“就业帮”系统上完善个人基本信息,填写个人就业意向和职位推荐标签等信息,系统可以通过其设置的求职意向,进行职位的精准匹配,然后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定时推送。

“就业帮”系统还能为自我认知和职业规划不够清晰的学生提供职业测评、在线课程、职位百科和职业咨询等服务,帮助学生进一步找到自己的就业方向。其中在线课程包括职业生涯规划、职业能力提升和创业指导等。此外,对于想要自己创业的毕业生,“就业帮”系统提供了创业服务平台,为学生提供创业测评、创业指导,以及发布创业大赛相关信息。

二帮企业找到合适的员工

“就业帮”系统与其他就业服务类系统的不同在于,它是统一的,也是双向互动的。它不但面向毕业生,还服务于招聘单位,在毕业生和招聘单位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就业帮”系统的另外一个重要功能是解决企业招聘跨平台的问题,甚至能够实现岗位智能化匹配推荐。根据“就业帮”云平台的设计,单位用户通过全省统一身份认证,登录高校智慧就业系统后,就可以一键发布需求岗位信息,发布招聘简章,申请宣讲会场地,预定招聘会展位等。不再需要跨多个平台,全省高校的毕业生就都能看到企业的招聘信息。

同时,“就业帮”系统还为招聘单位提供了简历搜索、智能化匹配和线上电子签约等操作,方便企业筛选合适人选,节约招聘成本。平台的统一性还体现在,在“就业帮”系统上注册的毕业生都是通过学信网学历认证的,在校期间所获得的荣誉和奖励也都可以通过就读学校统一认证,企业在招聘时不需要再对学生的学历和奖惩情况进行二次认证。

“秋招在即,许多企业的人事部门不仅要开始在众多招聘软件上发布招聘信息吸引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还要不厌其烦地点开各个高校的网站申请宣讲会场地、预定招聘会展位,经历这么一大波费力的宣传之后,还是会有很大可能招不到合适的人选。‘就业帮’上线,肯定会提高学生就业和企业招聘的效率。”浙农林大就业办相关教师介绍。

三帮就业管理更加高效和精准

对于很多高校的就业服务中心而言,每年的就业季就是一场“信息战”,及时掌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是他们的重点工作。填报毕业生去向表,是辅导员必不可少的工作内容。但以前的统计过程中难免存在由于数据庞大冗杂等问题,导致数据收集慢,数据不全面、不准确等状况。有了“就业帮”系统后,学生在线上签约企业后,就可以自动上报就业信息,这也让毕业生就业数据统计更加高效、透明,而且高校就业数据将共建共享,就业服务中心就能够实时掌握毕业生就业数据,通过大数据监测分析及时了解就业市场情况,并作出相应的调整。

此外,“就业帮”系统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全省就业市场数据、派遣进度数据等,便于毕业生更好地了解就业市场,快速查询就业相关信息。同时,通过发放线上就业问卷调查等方式,便于学校更好地了解招聘单位相关情况和学生就业情况。学校也能够利用就业数据来及时地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时、灵敏地应对人才市场供需变化,让学校不用总是走在市场的后面。

浙农林大园林学院辅导员徐寒建表示:“我身为2021届毕业生的辅导员,刚刚目睹了学生择业时遇到的各种困难。许多学生并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如果有这样一个平台,给学生择业进行一定的指导和帮助,统一发布企业招聘信息,相信会帮助不少毕业生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公布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第一批创新试点项目,浙农林大申报的“‘就业帮’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云系统”成为65个入选创新试点项目之一。目前,这一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该校2022届毕业生今年就有望在该平台上云求职,找到合适的工作。


http://www.zjjyb.cn/html/2021-09/06/content_33472.htm《浙江教育报》:2021.9.6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