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科技日报》:种类更齐全,分类更合理的浙江植物“新档案”来了 ​
【发布日期: 2021-10-21】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近日,浙江农林大学李根有教授主编的《浙江植物志(新编)》由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这也是全国第一部省级彩色图文的植物志。

《浙江植物志(新编)》编撰工作于2014年启动,由浙江省林业局、浙江省植物学会组织开展。历时八载,开展野外考察400余次,拍摄植物照片100余万张,采集标本5000余号,最终形成了这部共10卷、803万字、15858张图片的植物志书,较全面地反映了20多年来浙江境内植物资源的现状和变化,进一步查清了全省植物资源的家底,堪称一部浙江植物界的“新华字典”和“活档案”。

《浙江植物志(新编)》记载了浙江野生、归化及习见栽培的维管束植物262科1587属4868种,每种植物记述形态特征、地理分布、生境特点及主要用途等内容,同时配有2-5幅实地拍摄的彩色图片。比原浙江植物志净增了970种,并收录有最近8年间本志作者发表的新属1个,新种100个;新记录科4个,新记录属30个,新记录种266个;新组合种39个,分类修订种130个;多数物种都增加了大量新分布点。

“本书在调查广度、研究深度、收录全面性、新发现数量及印刷质量等方面在国内同类志书中处于领先地位。这也标志着我省植物分类、资源保护等基础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浙江植物志(新编)》主编、浙江农林大学李根有教授说。

与原《浙江植物志》相比,新编志书收录的种类更齐全,分类更合理,兼顾了科学性、可读性、实用性和鉴赏性。在书的编纂过程中,还锻炼培养了一大批年轻专业人才,扩大了植物调查研究和科普宣教的专业队伍,吸引并培养了一批植物爱好者成为植物志调查工作的重要生力军。

据介绍,植物资源是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重要战略物资,植物志编撰工作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内容之一。浙江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这条主线,在资源保护、国土绿化、自然保护地建设、动植物保护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浙江植物志(新编)》是20多年来浙江省植物分类与系统进化研究成果的总结提升,反映了浙江省植物资源现状,将为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生物性多样性的研究与监测提供信息资料丰富、数据科学准确、服务功能完善的权威性和基础性的本底资料,为提高区域长期经济增长质量和社会生态福利,实现经济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最大化实现区域植物资源利用提供数据支撑。

据了解,浙江农林大学共有李根有、金水虎、马丹丹、叶喜阳、朱向涛、夏国华、李雪芹、闫道良、陈伟杰等9位老师参加了该志的编写工作。

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1-10/21/content_1227387.shtml《科技日报》:2021.10.21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