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光明网:浙农林大周国模教授团队多形式讲好“低碳故事”
【发布日期: 2021-10-22】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日前在云南昆明召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大型生态保护特别节目《中国在行动》于10月11日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浙江省特级专家周国模教授接受采访,在节目中科普竹林碳汇在人类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在节目中,周国模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就竹林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接受了深入访谈。他们携带最具科技含量的浙江农林大学竹制录取通知书入场,为大家讲述了团队为什么要选择竹子作为研究对象,竹子优良的固碳特征和强大的固碳功能,竹林碳汇的测算方法与增汇技术,竹林碳汇科技产业的国内外推广情况、竹林碳汇科普创作与社会普及等知识和事例,为观众呈现了竹子这种神奇的植物在固碳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以及中国在助力非洲国家提高竹林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所做出的努力贡献。

周国模是国内外著名的碳汇研究专家,浙江省特级专家,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林草局竹林碳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作为一名从事林业研究的科技工作者,以往面对全球气候变化这一环境问题,他首先想到的都是用科学手段去研究如何主动应对,即用森林去更多固持二氧化碳,从而减缓全球气候变暖。此前,团队通过研究,提出了竹林碳汇监测计量方法,增汇减排技术,也攻克了竹林碳汇进入碳减排市场的技术瓶颈,解决了竹林“如何固碳”“如何测碳”“如何增碳”“如何售碳”等科学与技术问题,攻克了竹林碳汇进入碳减排市场的技术瓶颈。

“然而碳汇看不见、摸不着,而且相关专业知识又太深奥,科普难度大,大家知之甚少。而气候变化与地球每个角落、每个人都休戚相关,学者更有责任传播应对气候变化的知识。”周国模说。为更好宣传竹林碳汇知识,把专业知识转化成公众所喜闻乐见的科普知识,他在科研的同时,主动以多种方式向大家介绍森林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具有重要作用,森林植被能够固定大气中二氧化碳,而竹子的固碳能力特别强,是真正的“吸碳王”。

此前,科研团队积极调动和发挥学校各个学科专业的师生力量,策划和创作了“竹林碳觅”系列科普作品,包括动漫视频、儿童绘本、儿童文学、大众科普影视等。“竹林碳觅”系列科普读物覆盖所有年龄层次,主创团队还把科普读物赠送到全国各地竹产区、革命老区、欠发达地区的各类初中、小学和幼儿园等,累计受益学生近20万人次。

https://share.gmw.cn/difang/zj/2021-10/20/content_35247544.htm 光明网:2021.10.20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