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钱江晚报》:这是浙江植物界的全新“户口本”
【发布日期: 2021-10-22】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浙江植物志(新编)》主编 李根有

本报讯 近日,浙江农林大学李根有教授主编的《浙江植物志(新编)》由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本历时8年完成的新编志书,就像浙江植物界全新的“户口本”,记载了浙江野生、归化及习见栽培的维管束植物262科1587属4868种,每种植物记述形态特征、地理分布、生境特点及主要用途等内容,同时配有2-5幅实地拍摄的彩色图片。相比旧版,这个“新户口本”上净增了970种,多数物种都增加了大量新分布点。

《浙江植物志(新编)》编撰工作于2014年启动,由浙江省林业局、浙江省植物学会组织开展,汇聚了浙江农林大学等31家单位62位专家学者,开展野外考察400余次,拍摄植物照片100余万张,采集标本5000余号,最终形成了这部共10卷、803万字、15858张图片的植物志书,较全面地反映了20多年来浙江境内植物资源的现状和变化,进一步查清了全省植物资源的家底,堪称一部浙江植物界的“新华字典”和“活档案”。

浙江也成为“十三五”期间华东地区植物新发现最多、密度最高的省份。

给全省植物大普查,其难度超越我们的想象。以昴山海桐为例,它属于海桐花科,是蔷薇目下一个科,在我国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2013年6月,李根有教授和浙江省森林监测中心陈征海在龙泉市昴山海拔480米的山坡路边第一次注意到这个物种。在龙泉林业局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他们连续6年进行定株观察,掌握其形态特征及生物学、物候学特征,最终确定为仅产于浙江龙泉的新种。

大量珍稀濒危植物的资源情况也得到了进一步掌握。比如,原记载仅产于台州天台的天台鹅耳枥,在丽水景宁、青田以及金华磐安均有分布。而包括桫椤、笔筒树、东方水韭、秤锤树等一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物种也相继在浙江被发现。

“本书在调查广度、研究深度、收录全面性、新发现数量及印刷质量等方面在国内同类志书中处于领先地位。”李根有教授告诉记者,“这也标志着我省植物分类、资源保护等基础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与原《浙江植物志》相比,新编志书收录的种类更齐全,分类处理更合理,兼顾了科学性、可读性、实用性和鉴赏性。

这本志书的出版有许多重大意义。

首先,它查清了全省植物资源的家底,掌握了大量珍稀濒危植物的资源情况;新编志书兼顾了科学性、美观性和科普性,推动了全省的保护地建设;此外,这本志书的编撰锻炼培养了一大批年轻专业人才,扩大了植物调查研究和科普宣教的专业队伍,吸引并培养了一批植物爱好者成为植物志调查工作的重要生力军。


http://qjwb.thehour.cn/html/2021-10/22/content_3967459.htm?div=-1《钱江晚报》:2021.10.22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