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浙江农林大学举办首届生态节,校园的每个角落都成为生态课堂
【发布日期: 2021-10-25】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数百种色彩斑斓的蝴蝶和昆虫标本、几十种浸泡在福尔马林中的珍贵植物标本、几千盆不同品类的菊花、几十份珍贵的木材标本、近百张生态主题摄影作品、几十件生态主题书法绘画作品,还有在污水处理方面有神奇功效的生态新材料、更节能更环保的打印机……这两天,在浙江农林大学首届生态节的主展区,各种以生态为主题的动植物标本、艺术品、科研产品、实践成果琳琅满目,吸引了近千名师生和专家、校友的视线。

WechatIMG252.jpeg

浙江农林大学首届生态节上发布了《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公约》,十几名生态志愿者在仪式上高声诵读,发出了“建设生态校园 共享幸福农林”的倡议。校园里涌现出的一批生态育人先进个人和集体受到了表彰,这其中有在日常教学中积极弘扬生态理念的“生态育人优秀教师”,有致力于生态领域学习科研的“生态科技标兵”,有长期坚持宣传践行生态理念的“生态文明志愿者标兵”,有日常生活注重节俭的“生态寝室”,还有识遍校园植物的“植物达人”。

WechatIMG251.jpeg

林学193班的陈陶然,凭借过人的植物知识储备,和其他9位同学一起被授予学校“植物达人”称号。该校植物园办公室的叶喜阳老师认为,浙江农林大学有3000多种植物,植物种类全国高校第一,学校认识500种以上植物的学生大有人在。不少被授予“植物达人”称号的同学则认为:“能认识这么多种植物,是因为我们学校就是一个巨大的植物园,在校园里每走几步都会有不一样的植物,我们跟同学经常玩辨识植物的游戏,久而久之就认识了很多奇妙的植物。”

WechatIMG255.jpeg

启动仪式结束后,浙江农林大学各类生态活动轮番上演。在该校农作园里,挖番薯大赛、耕地比赛……一堂别样的生态课程正在生动上演,百余名师生在丰收的喜悦氛围中“玩”得热火朝天。参加挖番薯比赛的小何同学当天收获满满:“这是我们第一次使用锄头来挖番薯,觉得特别有趣,我们几个从小到大都没有真正下过地干农活,亲身体验之后才明白一饭一茶来之不易,明年我们还想来参加。”

在面积超过100亩的东湖边,生态鱼苗放养活动正在举行,东湖也成为了天然的生态课堂。伴着一阵欢呼声,十多位志愿者把小鱼苗放进东湖中,一条条小鱼在水中欢快地跳跃着游向远处。此次共投放鱼苗4000尾,包括草鱼、鲢鱼、鳙鱼、鳊鱼等品种,可以有效地通过“以水养鱼、以鱼净水”,防治藻类和富营养化现象,增加生物多样性,增强水体自净能力。

WechatIMG254.jpeg

在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展区,一台3D打印机正在打印机械模型。该校木材203的柳晨聪同学介绍,他们3D打印机采用的耗材,是学校自主研发的新型可再生生物降解材料,使用植物(如玉米、木薯等)所提出的淀粉原料制成。其具有良好的生物可降解性,使用后能被自然界中微生物在特定条件下完全降解,而且无论产品有多么复杂,3D打印机都能够一次性打印出来,这就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材料的浪费。

在其他各个学院的展区,生态科普志愿者们纷纷结合专业所长为大家科普生态知识。“你会正确垃圾分类吗?”“你知道如何更好地保护生物多样性吗?”“我们能够为碳中和碳达峰做一些什么?”从垃圾分类到碳中和碳达峰,志愿者们把一个个枯燥的知识变成趣味游戏,并开展了“认多彩植物,获生态之种”种子连连看活动、垃圾分类小游戏和碳足迹体验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参与。

WechatIMG255.jpeg

浙江农林大学首届生态节以“筑梦生态,强国有我”为主题,在今后一周左右的生态节期间,将举行10项学校层面的生态主题活动、66项学院层面的生态活动。这些活动包括各种生态主题展,各个学院的生态成果展,各部门组织的生态活动,师生既可以在校园里参观品种繁多的金秋菊花展、参与东湖鱼苗生态放养、参加观鸟活动、学习辨识百草,还可以参加多个层面的生态论坛、品尝来自全国各地的生态美食……校园的每个角落都将成为师生的生态课堂。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表示,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办学理念和特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建设生态性大学、彰显生态化特色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学校精心打造的生态节,将通过开展生态课程、生态文化、生态环境、生态研究、生态实践五大生态育人行动计划,将生态理念融入“三全育人”各领域和全过程,引导全体师生强化生态文明理念和主动担当意识,以高层次生态人才和生态成果助推生态性大学和生态文明建设,在奋力打造美丽浙江“重要窗口”、书写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过程中贡献浙农林大的智慧和力量。

“举办生态节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面实施‘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工程,让生态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造具有农林特色的思政育人品牌的重要举措。”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施美红说,“我们希望通过举办生态系列活动,引领师生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传播者和实践者,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具有生态文明意识、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和区域现代农林业未来领导者。”

浙江农林大学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生态育人工作,校园植物种类数量长期位居全国高校第一,是教育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单位授予的“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成立了全国高校首个环境医院。今年5月,浙江农林大学启动了“生态育人 育生态人”工程,通过着力实施五大育人行动计划,让生态理念融入“三全育人”改革各领域和“十大育人”体系各环节,贯穿学校思政工作各方面和人才培养全过程,渗透校园每个角落,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促进绿色发展。

https://www.thehour.cn/news/476986.html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2021.10.25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