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绿色时报》:黄坚钦:山里人的财神爷
【发布日期: 2021-11-25】 【来源: 】 【作者:】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2021年6月28日,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黄坚钦迈着稳健的步伐登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大会的领奖台,激动地接受这份沉甸甸的荣誉。

黄坚钦,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现任浙江农林大学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林学学科负责人,浙江省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经济林专业委员会主任。

与众多高校教授不同的是,20多年来,黄坚钦埋首山林,把林间山头当成实验室,耕耘在技术推广示范的第一线。他攻克山核桃嫁接难题,研创了山核桃、香榧、薄壳山核桃等生态高效的“一亩山万元钱”创新模式,推动了中西部地区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被农民亲切地称为“我们山里人的财神爷”。

奋楫笃行,“核桃教授”培育致富金果

黄坚钦从事山核桃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

“因为缺少技术支撑,那时的山核桃没有良种,病虫害严重、产量低,经济效益不显著,加上山核桃树体高大采摘困难,村民因采摘山核桃而不幸坠落伤亡的事件频频发生。”黄坚钦把林农的无奈看在眼里,“一定要把山核桃培育成致富果”的信念在他心中生了根。

他自费购买了百余本山核桃资料,又深入田间地头、走访种植农户,了解农民需求、寻求技术对策。街坊邻里都认识这位“山核桃教授”。

2003年,在黄坚钦带领下,浙江林学院山核桃研究所初步攻克嫁接难题,使山核桃矮化成功。2004年底,桐庐百江镇镇长腾建明邀请黄坚钦到镇里山核桃种植最多的翰坂村,对当地群众进行山核桃栽培培训。当年秋天,翰坂村山核桃产量实现前所未有的增产,当年全村山核桃收入超过60万元,是前一年收入的4倍。

在黄坚钦的努力下,山核桃结果提早了,产量提高了,农民的口袋鼓了。如今,“黄教授”3个字成了村民的定心丸。他们坚信,只要有黄教授在,今年的山核桃必定丰产。

科技扶贫,“实干金牛”耕耘康庄大道

开对了“药方”,拔掉了“穷根”,大片经济林成为丰收的“花果山”。2007年,黄坚钦被评为浙江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而这次获奖让他深刻感受到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产业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上。

黄坚钦自掏腰包为林农送科技、送服务,帮助林农解决问题,还收了一大帮农民徒弟,让许多林农掌握了实用技术,成了名副其实的“现代林农”。

在黄坚钦和他的特色干果团队努力下,浙江省山核桃干籽亩产从原来不到20公斤到现在的40公斤以上,甚至有亩产超过120公斤;香榧面积从原来的8万亩发展到现在的80多万亩,产量从原来的500多吨到现在超过6000吨。

随着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完成脱贫任务,黄坚钦和团队又把目光投向全国。他带领团队先后挺进安徽大别山区,前往贵州黔东南州,在8个省的90多个县(市、区)开展科技扶贫。

他用300多期技术培训、6.8万份培训资料、随时在线的远程指导,将科学种植技术无偿传授给贫困地区的农民群众。

黄坚钦计划进一步加大成果推广力度,把品种和技术充分应用到南方可发展区域,扩大受益面,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忘初心,优秀党员挥舞创新旗帜

擦掉脸上残留的泥土,拿起教案,作为浙江农林大学的教授,黄坚钦一直坚守着他的科研事业。

“实践出真知,学术也不能落下。在浙江农林大学,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大家都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力量,这是每一名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更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黄坚钦说。

把使命记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在担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期间,黄坚钦推动科技部和浙江省政府联合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省属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他积极参与推进林业科技的发展,争取到林业系统首个单一单位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建成省内首个工程研究中心(香榧)、 浙江农林大学获批博士授权单位和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作出了贡献。

在做好学科工作的同时,他带领党员教师骨干团队奋斗在科研攻坚一线,在干果良种选育基础理论研究与高效培育关键技术开发上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多次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梁希林业科技进步奖,累计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3件、登记软件著作权1项、审(认)定林木良种25个、编制标准10项、发表学术论文182篇、出版专著8部,成果整体处于国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极大地推动了相关干果产业的快速发展。

黄坚钦是共产党员,是科研工作者,更是致富带头人。几十年如一日,风霜刻进他的脸颊,丰收装进百姓心里。谈到自己,他很平静,“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林业人,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

 http://www.greentimes.com/greentimepaper/html/2021-11/18/content_3354303.htm《中国绿色时报》2021.11.18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