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通知公告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二届(2021)昆虫文化节的公告
【发布日期: 2021-11-12】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学校“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工程,构建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品牌,促进昆虫文化、教书育人、校园文化有机融合,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广大师生校园生活,切实提升师生“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特举办浙江农林大学第二届(2021)昆虫文化节,通过“体验昆虫之乐趣,欣赏昆虫之美颜,品尝昆虫之美味,感受昆虫之含韵”推广昆虫文化和昆虫科学。

一、活动主题

虫趣虫颜虫味虫韵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1月18日10:00--13:00

三、活动地点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东湖食堂东广场

四、组织单位

主办:现代农学院,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承办:植物保护学科,昆虫爱好者协会

五、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六、活动内容

1)昆虫美食展

采用现场烹饪制作方式,准备蝉、蚕蛹、蝗虫、面包虫、竹虫、爬沙虫、水虿、桂花蝉、斗米虫、金边龙虱、竹象、豆虫、黄蜂蛹、蝎子等多种食用昆虫以及蝎子。在活动中准备好一次性纸杯、牙签、勺子及手套供师生品尝使用。

2)昆虫标本及工艺作品展

该部分展示的内容包括四部分:(1)浙江农林大学昆虫标本馆部分馆藏标本;(2)浙江农林大学昆虫标本创意制作大赛历届获奖作品代表;(3)《昆虫营养与资源》、《与昆虫同行》、《观赏昆虫鉴赏》、《昆虫艺术与鉴赏》等课程中学生的昆虫创意作业,包括手工、刺绣、标本、模型等;(4)植物保护专业《昆虫学教学实习》课程中采集的昆虫标本及教学标本。

3)昆虫科研成果展

现场展示内容包括四个部分:(1)丽蚜小蜂及赤眼蜂等寄生性性天敌的卵卡;(2)捕食性天敌昆虫包括七星瓢虫、异色瓢虫及东亚小花蝽;(3)用于生物防治的农业害虫诱捕器及绿僵菌等产品;(4)智能白蚁监控防治装置;(5)采用大屏幕的方式播放害虫生物防治相关的视频。

(4)昆虫摄影展

展览浙江农林大学师生拍摄的优秀昆虫主题摄影作品。

(5)资源昆虫展

该部分展示内容包括三个部分:(1)以黄粉虫和黑水虻转化农业有机废弃物及餐厨垃圾;(2)蜡蚧生产工业原料白蜡;(3)胭脂虫生产胭脂虫红及后续产品;(4)播放资源昆虫转化农业有机废弃物视频。

6)昆虫体验区

该部分展示内容主要为科研实验室饲养的昆虫种类,包括:(1)观赏性昆虫欣赏及饲养技术讲解;(2)与人类生活相关的昆虫(储粮害虫,白蚁等)科普及宣传手册分发;(3)观察黄粉虫养殖及黄粉虫领养活动。

7)昆虫文化知识问答互动

该部分中设置一系列与昆虫文化(专业)相关的问题,每名参与者需回答3个问题,正确回答1个问题者可获得纪念品(昆虫书签),正确回答2个问题者可获得二等奖(昆虫标本),3个问题全部回答正确者可获得一等奖(昆虫饰品)。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现代农学院

2021年11月12日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