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研究团队在食竹昆虫与肠道微生物协同进化领域获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 2021-06-24】 【来源: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 【作者:王青云】 【编辑:】 【点击量:

近日,我校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森林昆虫团队在国际知名刊物《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IF=4.235),在线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Host phylogeny and diet shape gut microbial communities within bamboo-feeding insects”。该研究证实了亚热带食竹昆虫的系统发育和食性主导了其肠道微生物群落结构,而以纤维素降解菌为代表的功能菌群主要由昆虫的系统发育驱动,这些结果为研究非同源物种的食性趋同进化奠定了基础。

此项研究成果由我校与美国肯塔基大学等多个单位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我校森林保护学专业研究生黄宽官、王洁为共同第一作者,黄俊浩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肠道微生物在宿主发育和食性生态位适应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研究针对专性取食竹子的昆虫,从肠道菌群多样性探讨昆虫食性的趋同适应性进化。食竹昆虫肠道菌群优势类群为变形杆菌,后壁菌门和拟杆菌门,肠道菌群结构在取食固体(竹叶和竹笋)与液体食物(竹汁液)的两类昆虫间截然不同。取食固体的昆虫虽然为远源谱系,但其肠道菌群结构表现出显著交叉,可见肠道菌群促进了昆虫对竹类高纤维素食物的适应性进化。尽管昆虫的系统发育和食性共同主导了肠道菌群结构,但昆虫系统发育驱动了纤维素降解菌为代表的功能菌群结构变异。本研究证实,食性生态位一致的近源物种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共享了极其相似的肠道菌群,为未来研究昆虫取食策略如何影响宿主和肠道微生物互作奠定了基础,也能为开发靶向杀虫剂提供依据。

(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王青云)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