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化材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中获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1-06-29】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 【作者:工程学院】 【编辑:】 【点击量:

“微瑞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东赛区于6月25日至6月27日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举办,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从136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1项(总共20项),三等奖2项。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共有华东地区两省一市58所高校参加,参赛项目136个,参赛师生360余人。目的在于以赛促教,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是中国化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的最高等级系列赛事。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本次竞赛完全采用匿名形式,要求所有参赛学校提供的实验论文、视频录像和答辩材料中不得出现和提及学校和参赛师生的相关信息。最终总成绩由作品成绩(50%)和现场答辩成绩(50%)共同组成。

学院领导及相关指导老师对此次竞赛高度重视,历经4个月的准备,组建了新创实验设计、已有实验创新设计和科普实验设计三个队伍,从文献资料查阅、实验方案设计及实施、实验过程视频制作到后期参赛论文撰写和预答辩等各环节逐个打磨,对实验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和操作都进行了反复练习,为这次比赛成绩的取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团队成员不仅学到了课本之外的化学前沿知识,也培养了严谨思考、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了团队合作、创新实践的能力和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化学工匠精神。

近年来,学院十分重视学生参与化学化工类竞赛项目,鼓励学生申请国家科研训练项目、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校级科研训练项目和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等,学生科研实践能力和素质得到显著提升,先后在互联网+、挑战杯和大学生化学、化工等竞赛中获得大奖。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王星)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