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化材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和化工设计竞赛中分获佳绩
【发布日期: 2021-09-03】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 【作者: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编辑:】 【点击量:

暑假,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的教师们坚守岗位,奋力拼搏,指导学生在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一举斩获7个奖项(国家级二等奖2项、华东区一等奖1项和三等奖2项、浙江省省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获奖数量和层次都创应用化学专业参加相关赛事以来之最。

在“微瑞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我校2019级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傅浩宇、雷静和项雨婷为队长共9名同学组成的三支队伍首先在华东赛区中分别获得了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其中,由傅浩宇、何渭和王思源三名本科生组成的“天然产物队”成功晋级并于8月25-27日在青岛科技大学进行全国总决赛,经过专家线下评审、各参赛高校线上答辩,我校代表队的作品“Biginelli多组分反应合成3,4-二氢嘧啶-2(1H)-酮类杂环化合物”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佳绩。

据悉,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是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共同主办,共吸引了来自全国350余所高校、800余支队伍、3000余名学生参加赛区决赛和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由分赛区遴选出90所高校的90支队伍组成,参赛团队以作品(论文与实验视频)和答辩评审方式进行比赛,比赛采用双盲评审制度。竞赛宗旨在于以赛促教,夯实本科生的化学基础知识与实验技能,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构建本科生实验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我国高等学校本科化学实验与实践教学改革。

在“天正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我校2019级应用化学专业傅浩宇和陈周涵两位本科生为队长组成的“资源化学团队”和“醇正无邪队”共10名学生分别获得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和浙江省省赛二等奖的佳绩。化工竞赛团队由王星、宋成芳、况燚、杨胜祥、王宇轩和罗锡平六位老师进行了指导和辅导。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和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是目前全国高校化工专业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力最大、最具挑战性的赛事活动,已成为高校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工程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据悉,“天正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于8月16-22日在厦门大学举行,共有全国401所高校的2767支队伍报名,参赛学生人数达1.4万名,规模创历史之最。

上述竞赛优异成绩的取得是学校积极搭建以学科竞赛为核心的“第二课堂”和不断探索课堂教学、课外实践设计与虚拟仿真深度融合人才培养体系的产物。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一直以来积极鼓励师生参与各类竞赛,化学学科专业充分发挥研究创新团队和省林业生物质化学利用重点实验室的平台优势,为师生参与学科竞赛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以赛促教助力高水平本科教育,以创新发展助推“双一流”建设,努力为培养创新型卓越农林人才和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王星)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