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浙江省社科联名誉主席蒋承勇教授来文法学院讲学
【发布日期: 2021-11-26】 【来源:文法学院 】 【作者:严晓驰】 【编辑:】 【点击量:

11月24日,浙江省社科联名誉主席蒋承勇教授应邀前来我院,作题为《无形之边界——文学跨学科研究的理论依据与实践价值》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朱红东主持,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学科老师参加。

蒋承勇凭借自己多年对于外国文学的深入研究,系统讲解了跨学科研究的五个要素。首先是“文学”与“文学研究”的关系,蒋承勇从“文学”一词的起源为切入点,辩证思考了文学与文学研究之关系。再以梁启超和王国维的观点为证,指出五四之后中国文学研究开始了“现代化”转型。其次是“方法论”热与文学的跨学科研究,“方法论”热很大程度摆脱了文学研究简单化、机械化和极左思想的束缚,尤其是纠正了文学研究中的庸俗社会学的弊端,开创了文学研究新局面。第三是跨学科互涉对文学研究的异化,部分跨学科研究把文学研究引入了“非本质主义”的误区,且约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以后现代主义、后殖民主义等理论热或新“方法论”热的爆发,文学逐渐与文本脱节。摆脱这一脱节的尴尬主要是需要树立“无形的边界”,抛开以唯一的“审美性”作为学科自主的学理依据。第四是文学跨学科研究举要,主要可包括西方文学“人”的观念研究,浪漫主义与“自由”观念,浪漫派为什么对中世纪情有独钟,现实主义与科学,现实主义与小说这五个层面。最后,他指出,文学跨学科研究应该以阐释文学自身的内涵与规律为鹄的,而不是成为其他学科的附庸进而导致文学自身的“边缘化”。

蒋承勇与各位老师沟通交流了有关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问题,对各位教师的申报课题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指导。

学院相关负责人汇报了中文学科建设相关情况。

(文法学院 严晓驰)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