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学术天地 - 正文
经管学院吴伟光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中国农村经济》发表
【发布日期: 2023-11-03】 【来源:经管学院 】 【作者:熊立春】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吴伟光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两山”理念的有效载体与实践:林下经济的经济效应、环境效应及其协同逻辑》在知名期刊《中国农村经济》2023年第10期发表。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许恒副教授为第二作者,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人员王凤婷博士为第三作者,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熊立春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而随着集体林权改革的深化和“健康中国”战略的推动,作为乡村特色产业之一的林下经济发展潜能被不断激发。

该文以林下经济为研究对象,通过经济学模型推理和典型案例分析得出如下观点:证明了林下经济经营活动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同样会创造生态价值,当林下经济所形成的生态价值有利于当地生态环境提升时,经营主体经营的林下经济及其周边生态环境的经济价值也会显现,即产生正向的生态反馈效应。浙江省松阳县林下经济经营模式表明科学的林下经济经营能够实现经济效应和环境效应的协同发展。研究建议,林下经济的经营一要把握经营的开发强度,既要考虑到林地要素投入的重要性,也要注重森林生态环境的承载力。二要重视政府帮扶和资金补贴的效能,秉持经济效应与环境效应协同发展的可持续经营理念。三要建立全国统一的林下经济产品市场来激发林下经济市场价值,带动林下经济产品的国内内循环甚至是国际外循环。

《中国农村经济》期刊是浙江农林大学认定的A类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办,是经济学和管理学类权威性学术期刊,农业经济“四大刊”之首。在488种经济类学术期刊中排名第三,排在《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之后。

(经管学院 熊立春)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