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学术天地 - 正文
化材学院本科生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发布日期: 2023-12-06】 【来源:化材学院 】 【作者:刘小萌】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近日,我校化材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21级本科生刘小萌,在李兵教授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 Bioresource Technology(IF=11.889,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发表题为“Effects of cation types in persulfate on physicochemical and adsorptive properties of biochar prepared from persulfate-pretreated bamboo”的研究论文。

浙江省竹资源丰富,每年存在大量的竹材加工剩余物未能得到充分利用,合理的利用农林废弃物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有效途径之一。该论文以过硫酸盐预处理竹材加工剩余物为原料,在低温(240℃)空气氛围中焙烧制备生物质炭。实验结果显示,过硫酸盐不仅参与了生物质原料的预处理,而且还影响了生物质的低温裂解过程;过硫酸盐中的阳离子种类对生物质炭的比表面积无明显影响,但对生物质炭的化学组成、官能团种类及zeta电位影响显著。过硫酸钾预处理制备的生物质炭含有较多的羧酸官能团和较低的zeta电位,可以通过静电作用高效吸附阳离子染料。此项研究表明,简易的生物质预处理是制备具有不同物化性质和吸附性能的生物质炭的有效方法之一。

据悉,李兵教授2023年已指导5名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了6篇关于竹基生物质炭吸附材料的高水平论文(其中SCI一区3篇,二区2篇,三区1篇。如下),为化材学院“本科生学术能力提升计划”实施做出了示范。


(化材学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