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学术天地 - 正文
智库品牌|第一届青山湖青年学者论坛——“碳中和路径与对策”举行
【发布日期: 2023-12-18】 【来源:生态文明​研究院 】 【作者:钱志权】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12月16日、17日,为进一步推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由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一届青山湖青年学者论坛——碳中和路径与对策”在国重大楼举行。

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沈满洪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姚昕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社立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陈浩副教授、安子栋副教授、梅应丹副教授、潘冬阳助理教授、孙频助理教授,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孔令乾博士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参会。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魏楚教授主持。

沈满洪教授在本次论坛开幕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协同推进碳中和与经济增长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本质要求,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为进一步推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决定于浙江杭州举办第一届青山湖青年学者论坛。他对众多学者的踊跃参与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的发展沿革,从提出打造生态大学的理念,到建设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展现了我校在促进生态文明发展中的责任与担当。沈满洪教授强调了本届青山湖青年学者论坛的重要性,碳中和是为了应对气候变化而采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全球性行动,深度减排、实现碳中和又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各位专家通过重要的学术会议,将先进的理念用于提升今后的学术研究水平。

魏楚教授指出,沈满洪教授及其团队在生态经济学、环境经济学、气候变化经济学等方面为浙江生态文明的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双碳背景下,浙江农林大学在学科体系、科学研究、智库建设等方面有生态化的鲜明特色,学术成果和理念建设契合论坛的主题,在碳中和研究上有显著优势,因此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本次论坛意义重大。这类论坛在未来可以变成常规性的学术交流方式,推动各单位人才培养、实践探索、科学研究和户外考察等方面的战略合作。

在学术报告环节,姚昕教授、杜立民教授、陈浩副教授、安子栋副教授、梅应丹副教授、潘冬阳助理教授、孙频助理教授和孔令乾博士分别作题为《城市密度对城市碳减排边际成本影响研究》《Command thy blessing from above: Vertically delegated carbon reduction targets and firm export performances in China》《供电质量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来自152个国家的实证研究》《粘性预期与中国货币政策有效性》《Do Carbon Markets Promote Environmental Justice?Evidence from China's 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 Program》《双碳目标下的金融政策:理论模型与研究前沿》《The Philosopher's Stone for Science : The CatalystChange ofAl for Scientific Creativity》《绿色金融与生物多样性》的主旨汇报,从研究背景、理论机制,研究方法、创新点、研究结论等方面对相关领域的研究进行了报告,有关专家针对性地点评论文的创新点和存在的问题。

本次会议由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共同主办,浙江省生态文明智库联盟、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共同协办。会议议程历时两天,分临安青山湖生态考察、碳中和经济学教材编写会议以及青山湖碳中和论坛等内容,生态文明研究院研究所、内设机构等负责人以及低碳发展领域的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生态文明研究院   钱志权)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