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学术天地 - 正文
林生院生态学科青年教师发表宏观生态学领域高水平论文
【发布日期: 2021-12-30】 【来源:林生院 】 【作者:林生院】 【编辑:】 【点击量:

近日,宏观生态学领域顶级期刊Global Ecology and Biogeography(IF=7.148)在线刊发题为“Warming effects on grassland productivity depend on plant diversity”的研究论文。该文阐述了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植物多样性对草地生态系统生产力的非线性调控特征。我校为该文第一作者单位。

 

全球气候变化深刻影响着生态系统生产力,并能导致植物多样性的丧失。然而,我们对气候变暖背景下植物多样性如何调控生态系统生产力,仍缺乏机理性的认知。该研究整合了全球草地生态系统增温实验的数据,量化了植物多样性、气候条件和实验设置对草地生产力增温响应的相对重要性,比较了植物多样性高低对生产力增温响应差异的作用机制。

该研究发现:在所有影响因子当中,植物多样性是影响草地生态系统生产力增温响应的最重要因子;在多样性较低的系统中,生产力的增温响应随多样性逐渐增加,在多样性较高的系统中,生产力的增温响应随多样性逐渐减小;植物多样性对草地生产力增温响应的非线性特征,决定了在全球变暖情形下植物群落调控生产力的机制存在本质差异。

该研究是新入职的生态学科青年教师邵钧炯副教授博士后工作的延续,其本人为第一作者,其博士后导师、东北林业大学周旭辉教授为通讯作者,华东师范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瑞士伯尔尼大学相关学者也参与了此项研究。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geb.13441

(林生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