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学术天地 - 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林木栽培生理研究团队在《Chemosphere》发表山核桃研究论文
【发布日期: 2022-01-05】 【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 【作者:袁虎威】 【编辑:】 【点击量:


近日,国家重点实验室林木栽培生理研究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Chemosphere》(IF=7.086)发表了题为“Application of titanium regulates the functional components of photosynthetic apparatus in grafted seedlings ofCarya cathayensis Sarg. under shad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在光合作用层面解析了山核桃响应遮荫胁迫的生理机制以及抗水解稳定离子钛缓解胁迫的生理机制,为促进山核桃在遮荫条件下的生长奠定了理论基础。

光照是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重要环境因子,光照不足会对植物生长发育产生负面影响。含钛化合物由于其在抵抗逆境胁迫中的作用而在植物生物学研究领域备受关注。山核桃是浙皖山区的重要干果树种,快速生长期内的连续阴雨天气对其生长发育产生了不利影响。揭示山核桃响应遮荫胁迫的光合生理机制、探索提升其抵抗遮荫胁迫能力的措施,对于促进山核桃在遮荫条件下的正常生长发育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发现,遮荫使山核桃实生苗和嫁接苗的比叶重、Rubisco含量、光合参数显著下降,叶绿体超微结构被破坏,叶片早衰、脱叶或植株生长受抑制。外源钛处理可使遮荫条件下山核桃叶片叶绿素含量、PSII效率等光合生理得到明显的改善,促进山核桃生长发育,从而提高山核桃产量和品质。

该研究由国家重点实验室林木栽培生理研究团队完成,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团队教师闫道良、研究生宋峰和李珍为共同第一作者,团队袁虎威副教授和郑炳松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等项目资助。

全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c/1eGJPAOM9vtc-

(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